2008年8月20日

紀錄片紅樓創意市集 0817報導


出發,尋找五百個藝術家http://blog.sina.com.tw/theviewart/
星期日下午2點到8點 西門町紅樓,有閒來聊!!
歡迎寄賣,托播消息!!
紀錄片街頭行動---紅樓藝術市集之美侖美奐 Author:Wuna
繼上個星期,看見旁邊各家鄰居創意而美麗的擺攤設計,為了不落人後,這星期我特別搬出擺在家中塵封已久的傳統風箏與亮晶晶的珠簾,到我們桃園老店剪了超大塊黑色網布,東拼西湊,下定決心,要大大裝飾一番。最後的畫龍點睛是,請來名家朋友在紅紙上,寫下幾個大字,「紀錄片電影院」。心想,這下應該可以引來一些人氣吧,哈哈哈哈。

當天,車子一開到現場,天公不作美,竟然開始下起傾盆大雨,等把場地都佈置好了,我告訴我的攝影師MASO,沒關係,這場雨一定很快就結束了,結果,這場雨,竟然下了整個下午。
然而,各位千萬不要以為,我會因為這場雨,就喪失了鬥志,那天我仍然十分認真地跟來訪的人聊天,這次我問的問題是:「籌備婚禮時,男方與女方,兩家人坐在一起談論婚禮如何進行,這時,你覺得新娘應該坐哪裡呢?」每個人的答案都有所不同,來訪的男性陶藝家說,當然是男方囉。學設計的朋友說:女方吧!還有人問,那要看新郎坐哪裡?當然最中庸不得罪人的選項就是坐中間啦!

這個問題,是出自於我的第三部作品''囍'',裡頭的一個狀況,當時,我的被攝者新娘是坐在女方自己父母身邊的,新郎則是坐在男方父母那頭,結果未來的公公,就叫新娘來新郎身邊坐,於是女方父母則目送女兒嘟著嘴走過去。其實這是我自己很喜歡這部片子的原因,生活中你會遇到一些很細微的狀況,並不是大起大落的情緒爆發,只是生活中遇到的小小選擇,但卻需要聰明才智的高EQ才能處理得宜。這個生活的細微之處,是紀錄片紀錄生活實況的特色發揮,它是真正會發生在你我生活之中的大小事,我喜歡這樣的紀錄。

什麼是貼近生命呢?我總是會想起侯導的戀戀風塵台詞,原來生命就是生活。其實生活如戰場般刺激,單單坐位坐哪裡就是門學問,當我們習慣於好萊塢電影的爆破,電視節目的辛辣刺激,生活中的諸多細節,都被沖淡了,真正生活中,該面對該處理該學習的,都被忽略而草率帶過,而紀錄片,正可開啟現代人看見自身處境的細微視野,而看見真實不虛的人生,才是自由。

ps:感謝淳修學弟的響應,大家多多支持「河口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