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每週一牌] Tattoo Bear:熊心壯志 經營特色客群

受訪品牌:TATTOO BEAR
可以找到:各種熊族特色圖案T
被訪問的:阿烈

「找出自己的重點客群,就能創造出真正有特色的商品。」──設計師阿烈



     每當週末來到西門町,紅樓大門前總能看到TATTOO BEAR超醒目的招牌紅桌巾;這個市集人潮最少的角落是攤友極擔心抽到的位置,可是TATTOO BEAR鎖定了特定的目標族群,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成長業績。




     故事從三年前送友人一件自創的T恤開始,阿烈的作品受到朋友的稱讚,並在旁人的鼓勵下成立了TATTOO BEAR這個服裝品牌,以各種熊的圖案為發想設計,希望以大眾喜愛的風格吸引顧客;可是實際到創意市集擺攤之後,阿烈發現自己的創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受歡迎,銷售處在停滯不前的狀態。經過分析,阿烈覺得自己的設計風格比較受到同志朋友的喜愛,因此將原本的目標客群從大眾轉向同志朋友,並在其他攤友的建議下開始繪製明信片,擴充產品的種類。




     但是買氣似乎依然不見起色,於是阿烈再度陷入思考。阿烈注意到攤位最能集中人潮的區域並不是他的客群會進入的地方,位在最角落的紅樓大門是其他攤友避之唯恐不及、卻是同志朋友前往紅樓南廣場露天酒吧的必經之地;也就因為如此,當每週市集的攤位位置抽籤決定後,如果有抽到角落的攤友想要更換,阿烈都願意和他們對調,因為對他人來說最煩惱的位置,反而是阿烈的幸運之地。





     從原本的大眾市場轉為以同志族群為主的銷售方向,阿烈不斷地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品牌做到更好。每次要上市新的圖案前,阿烈都會畫上十幾張草圖,在深入評估顧客喜好後才會決定實際販售的版本;而原本的T恤布料有深色或暗色系,在長久的銷售經驗後更感到重點客群對亮麗顏色的喜愛,也因此增加了圖案裡的明亮色彩;甚至連圖案的複雜度、衣服的型制,阿烈都有一套自己的銷售理論。



     因為願意思考自己商品的銷售重點,阿烈讓TATTOO BEAR從前兩年平淡的買氣到現在開始成長的業績,著實下了很多功夫;對於未來也想加入創意市集的朋友,阿烈建議可多思考自己品牌與他人不同的特色,「找出自己的重點客群,就能創造出真正有特色的商品。」






攝影:劉鳴
訪問、撰稿:世全
編輯:花花

2012/3/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