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每週一牌] 100% Design 熱血自信與堅持的設計

受訪品牌:100% Design
可以找到:充滿熱血自信與堅持的T
被訪問的:Ken(張家齊)&Mandy(張煥周)兄弟檔

「一件T恤從0到有的100%全部參與,就是100% Design!」-設計師KEN



        今天斷斷續續的飄著小雨,隔著一條街是沸沸揚揚的反核大遊行,藏身在相對安靜的創意市集裡,有一個非常搶眼的帳篷,掛滿了不同圖案的T恤,一對兄弟正在裡面,招呼著來來往往的客人。


        三年前,100% Design剛創立不久,還不確定自己的品牌定位和方向,考量到店租成本太高與市場接受度不明,於是選擇了「西門紅樓創意市集」作為初登場的舞台。擺攤的生活讓他們遇到形形色色的客人,從每個客人不同的喜好建議中,逐漸了解並摸索出自己的品牌特色。除此之外,市集裡面許多有趣的品牌,甚至同樣主打圖像設計、以T恤起家的品牌,也是100% Design學習交流的對象。設計師Ken說,他不怕競爭對手,相反的,競爭對手的存在非常重要,透過觀察其他品牌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想法,甚至同樣的東西也可以有不同的做法,不斷摩擦激發出的靈感才能讓自己更加確定自己想做的東西。


        Ken說起話來就像一個大男孩,面對台灣滿街都是不成熟的潮牌與看不出想法的設計,學設計出身的他決定自己來做有想法的T恤。「會創這個品牌很簡單,因為街上買不到好看的T恤,就想說那我自己來做吧!」就是這麼一個念頭,100%Design誕生了。為什麼叫100%呢?Ken說,這代表每件作品都是自己從頭到尾全心全意的參與,是完全100%的設計。每一件T恤經過不斷琢磨,像是長出了自己的靈魂,有自己的角色個性和故事情節:「我不希望一件T恤只是印幾個英文字母,隨便幾個圖案組合就沒了,應該表達更多想法,讓穿的人不只是穿,而是認同裡面的精神。」這是100%Design對好設計的一貫堅持。

超人戰隊T

        談起自己作品,Ken最得意的是一件超人戰隊T:「超人戰隊是一個team,其中一個隊員被壞人抓走,其他人會一起去救他;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一樣,你並不孤單,碰到困難,別忘了朋友都會來救你!」還有一件簡單生活T,是為了2010年簡單生活節特別推出的商品,「我想傳達的是,Don’t think too much,生活很簡單,微笑渡過才最重要!」而一件左邊胸口印有”Don’t Ctrl Rocker.”T恤,靈感來自市集裡面一位玩樂團的好朋友,「夢想應該是放在很靠近心臟的位置,我很佩服她,不管紅不紅,仍然堅持這條路,不放棄自己的夢想!」

"Don't Ctrl Rocker."

        在品牌經營的過程中,Ken面對許多實質上的困難,例如在T恤製作上,他花了非常多心力和工廠師傅溝通,同時也花了許多時間在尋找更好的印刷技術,確保成品能依照原先所堅持的設計,完整呈現在顧客面前;而在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情境時,也必須充分教育顧客,讓他們了解到成本與品質是成正比的,不能放棄對品質的堅持。因為這些堅持,讓100% DESIGN的每一件T恤,都是根於台灣的品質保證。


        目前100%DESIGN在台灣還沒有自己的店面,除了每周末固定在西門紅樓創意市集擺攤,另外就是透過知名作詞人方文山經營的潮牌「這也」來販售;100%DESIGN也非常重視海外市場的開拓,由於商品深受香港客人喜愛,目前在香港尖沙咀也有MY CUP OF TEE的獨家代理販售點。隨著喜歡100% DESIGN的粉絲越來越多,Ken一家人幾乎全部動員起來經營這個品牌,目前由哥哥Ken專職設計,而銷售部份則由弟弟Mandy負責,兄弟倆合作無間,品牌業績也漸具規模。對於未來,Ken的想法很浪漫:「每年都會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一起再拼一年』,狀況好就繼續,結果一年過去又繼續再拼一年!」弟弟Mandy的願望則比較實際:「我們一年要開發一個新的市場,今年是香港!」


        100% Design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台灣原創設計人對夢想的堅持、對自己作品的自信以及那種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有空來西門紅樓創意市集,千萬不要忘了,來和這對熱血到不行的T恤兄弟檔打聲招呼!



攝影:把拔
記錄:小恩
撰稿:小恩、花花
編輯:花花
2012/3/11

1 則留言:

柳丁 提到...

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