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將世界染上童年的色彩--人中人株式會社


    

(品牌主要視覺設計者溫溫)



  寫在訪談前


    以前看過一部叫做《台北不來悔》的漫畫,講的是一個不想屈就於現實,終其一生只在公司上班的社會新鮮人勇於創立自己品牌的故事。喜歡畫畫的他,背著一個受眾人嘲笑的夢──販賣自己的插畫商品,他一路曲曲折折,只為在他所認為的平庸現實裡另闢疆土。
  故事中男主角歷經熬夜設計商品、數月無法工作只為找願意接訂單的工廠、甚至開始擺攤後還要躲避警察的追捕、和資深品牌的競爭、商品賣不出去,參考各方意見,不斷想辦法改進等種種困難。藝術工作者和插畫家的工作不見得如一般人所想的那樣輕鬆,僅是在家工作,每一個自他們手中生出的商品都是用盡腦力的結晶──但縱使如此,還是有個品牌能從創作背後的辛苦中找到樂趣,並將之轉為創作的靈感,創造出逗趣的角色商品,期望能用幽默的圖案去散播快樂給世界。


  人中很長的人中之人

 2007年,兩個以『人中人』為品牌名稱的大二生,提著裝有自己手繪口罩的皮箱,混在倉皇逃跑的擺攤者中一起跑著。當時擺地攤是會被警察取締的,但兩個大學生走上這條路之後就回不去了,他們賣著當時成本較低的手繪口罩,直到畢業後有了第三位夥伴,並由台中轉戰台北師大夜市,繼續守著自己的品牌,幸運的是這樣的日子很快就結束,一兩個月後經友人介紹,他們以『人中人株式會社』的名稱正式加入紅樓創意市集,擺攤至今商品不像早年只有手繪口罩,也增加了如束口袋、零錢包、吊飾等……商品。
 人中人株式會社的三個成立者皆不是學藝術出身的,只是懷有一個熱愛繪畫的心靈。品牌主要視覺設計者溫溫表示他從小就喜歡看卡通和漫畫,也愛畫畫,偶像更是《櫻桃小丸子》的作者櫻桃子,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是小丸子裡的『濱崎』,因此他畫的角色都有神似濱崎的長長人中。「我當時並沒有為我的角色命名,是我朋友說既然人中很長的話就叫人中人,我想想覺得滿順口的,就一直用下去。」溫溫想著當年命名的由來,「後來我們發現真的有『人中人』這個詞,典故就是『不求人上人,願為人中人』,意思就是不求回報的付出、並回饋社會。」後來,『人中人』的含意便引申為整個品牌的設計理念,並自我期許能夠終於自己的理想,並能對社會有所幫助。

人生匆匆,找到屬於自己的色彩

 主打有著色彩繽紛、逗趣人物造型商品的人中人株式會社,至今也參與了各地的市集,甚至將自家品牌推廣到澳門、上海等地參與藝術活動。「為什麼當初會想到國外擺攤?」我問。「有些單位會辦國外的市集,第一次辦我們都會去一次看看。」溫溫說。後來我問他將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會想再去哪個國家擺攤,他想了想:「不一定耶,如果沒去過的國家就會想去,但去過的國家就不一定了,因為出國擺攤其實很累,而且不見得能玩。通常都是短短幾天的行程,也必須自己搬運商品到國外,有的國外市集提供的倉儲天數很短,如果市集結束後想留在當地遊玩還必須扛著一箱箱的商品,說實話也沒有玩興了。」回憶起至海外擺市集辛苦經驗稍陷入沉思的溫溫當被問及台灣消費者與國外消費者所購買的商品種類有何不同時,溫溫立刻一秒回復成自己的插畫人物般,眼睛鼻子嘴巴大開著地興味昂然做起分類與歸納:「台灣的消費者很喜歡買我們的鑰匙圈與束口袋,但是西方國家消費者就一定不買鑰匙圈,有一次我們扛了好多鑰匙圈到國外結果只賣出三個,哈!西方國家消費者最愛買的是我們的衣服,可能是我們的衣服比較有誇張趣味造型與顏色的吧,但妙的是日本的消費者就幾乎不買衣服,這可能也跟當地插畫風氣興盛有關,其他亞洲地方的消費者就很愛買我們的小配件。」
  我又問溫溫喜歡什麼類型的市集,他說他喜歡氣氛好的市集,像東海大學的市集就很不錯,而且市集當天還會有學生社團的成果發表,熱鬧無比,所以他每年都很期待去東海擺攤。「而且在大學都會遇到比較死忠的粉絲,哈哈哈。」他笑了。
訪談的過程中,我對溫溫的親切印象深刻,他健談愛笑(而且笑聲很特別)、幽默大方,訪談中有客人來時他也十分熱心地為顧客做介紹、也不時與隔壁的品牌聊聊,彼此分享當年到處擺攤的體驗。
 人中人以溫溫自身形象所設計的人物,佐以生活中的小故事為構圖,再填上他喜歡的明度彩度高的色彩,繽紛鮮明、充滿童趣,我覺得這是溫溫這樣大方個性的反映。
 他所畫的每張圖都誇張有趣,這同時也是人中人的商品辨識度高的原因。 但我還是有個疑問:「為什麼要用自己的形象來設計商品?」「如果是畫其他人物,不管是改造現有人物或是自己創造,很多客人都是看看就走,但像我用自己的臉來做商品,客人馬上就可以做聯想,也會覺得好玩。」語落,有個外國客人來到攤位,一看到溫溫設計的吊飾立刻驚呼:「Is that you ? It’s so funny!」這段訪談中的小插曲立刻驗證了溫溫所說的『聯想』。溫溫告訴我,之所以會有這些富有誇張表情和肢體動作的人物是因為他喜歡用好玩的角度來看自己,他不怕被笑,因為他就是他自己。況且人生十分的苦澀,所以更要找到對自己的定位、認識自己,如同他們品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logo主題一樣,因為覺得自己都有慢慢在改變,因此換上更符合自己現在心境的面貌。
 我們談起了作品的色彩,緊扣著人中人的第二個設計理念──『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不管到了幾歲都要保有童心,也希望自己的品牌可以讓人找到自己心中的小孩。』對於這點,溫溫告訴我因為在成長過程中每個人的真實性格或多或少都是被壓抑的,但他覺得那些被壓抑的部分其實還在,「就像會來看我們商品的人有很多,有些甚至是會讓你意外他怎麼會喜歡這種商品的人,所以我覺得那就是因為他們被這樣的童趣吸引。」





將世界染上童年的色彩

  「我想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畫我喜歡的東西。」
溫溫設計每項商品時都帶有這樣的理念,雖然不是本科系出身,但畫畫是他的興趣,也是一個讓壓力宣洩的出口,他就是秉持著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在現實世界遊走,也希望更多人能透過他的商品去找回那個真實的自己。
 人中人株式會社從當年懵懵懂懂開始擺攤,到有固定工作的市集,後來更成立工作室讓相關科系的學生實習,將品牌理念中的社會回饋發揚光大。這一路走來他們的理念都不變,就是畫自已喜歡的東西,希望可以將快樂情緒傳給他人,讓大家知道人生不一定要追求什麼重大的事物,平凡簡單也可以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真正的財富不是功名,而來自於心裡面對這個世界、人們的一份關懷及善念。






訪談、攝影及撰稿:曾姵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