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看世界的角度究竟有幾種?


綠燈一亮,又一批人穿越斑馬線,有的人在市集前的灰磚佇足,用興味的眼神打量整個市集;有的人頭也不抬,以倉促的步伐從攤位之間的走道穿過去;更多的是一面和同伴聊天,一面欣賞這一片由白色帳棚及昏黃燈光所建構起來的世界。

都市叢林中強烈的生命氣息。這是我個人對紅樓創意市集的第一印象。

彷彿生活在城市中就註定得面對疏離似的,鮮少有機會看到人們因為某種原因而聚在一起,也因此週末的固定市集在繁忙而枯燥的都市生活中,像是一個停留點。

紅樓這裡有了市集,開始聚集一些情投意合的品牌創作者們,整個市集因為凝聚了他們的歡欣而萬分喧鬧,也逐漸牽起附近的人潮,使每週都有數以千計的人經過這裡。

我在市集服務台工作了將近兩個月,其中一項工作內容是將經過市集的人潮數目用計數器記下,再填寫到記錄單上,對我而言,這是這份工作裡最有趣的事情。

也許是想像力使然,我總是會思忖,這些人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選擇經過市集(無論是否駐足),而不是將目光投向更加熱鬧的地段?是不是因為,這裡有什麼東西特別吸引他們的目光?縱然人次只是一個數字,但這數字同時代表著一個龐大的想法聚合體,此時經過的人是懷有何種想法、是用什麼樣的眼神看待這個地方?

容我擅自替他們加上故事,希望他們是帶著某種情愫經過此地,也帶著另一種情緒離開,彷彿文本中的起承轉合。



我常覺得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待發展的故事,在某個時刻經過或者碰觸某項媒介的同時就會發芽,隨著時間而變成五花八門的人生故事。雖然我沒有超能力可以知曉每個行經我身旁的人的想法,但至少可以給自己一點想像,也讓這個匆忙快速的台北市,因為整個紅樓創意市集而有一點慢下來的美麗錯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