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活動快訊


9/26.27.28



響應同志活動

TW LGBT Pride2008台灣同志遊行



第一屆台北國際好好節







彩虹旗的由來

彩虹旗是採用彩虹的主要色調組成的多色旗幟。當今有很多種彩虹旗正在被使用,他們之間可能完全沒有關聯。其中最著名的可能是用以代表「同性戀驕傲」的旗幟。在意大利,彩虹旗則普遍用作和平的標誌。

在1970年代,美國曾有人把彩虹旗用以象徵國際主義以及全人類的聯合。但是到了1970年代末,彩虹旗與同性戀驕傲之間的聯係開始在美國流行。


首先使用彩虹旗作為同性戀標誌的是三藩市的藝術家吉爾伯特·貝克(Gilbert Baker),它由六種條紋的顏色組成:紅、橙、黃、綠、藍和紫羅蘭。最通常是紅色在最上面,與自然界的彩虹顏色相同。


第一面同性戀自豪日旗幟是由貝克手工染色做成的,並且有八種顏色的條紋組成:亮粉紅、紅、橙、黃、綠、青綠、靛青和紫羅蘭。貝克把這些顏色的意義表示如下:


亮粉紅:性 、紅:生命 、橙:康復、黃:太陽 、綠:自然 、青綠:藝術 、靛青:協調 、紫羅蘭:精神

八條紋旗幟(1978年)


在1978年公開的同性戀城市監督人(City Supervisor)哈維·繆克被暗殺後,彩虹旗的需求開始大大的增加。為了滿足這些需求,Paramount Flag公司開始銷售使用由紅、橙、黃、綠、青綠、靛青和紫羅蘭七種條紋組成的彩虹旗。當貝克開始銷售他那種彩虹旗時,由於沒有有效的亮粉紅纖維而把亮粉紅色去掉了。

七條紋旗幟(1978年-1979年)




在1979年,彩虹旗經歷了最終的改變成為現在這個樣子。當它被垂直掛在三藩市的Market Street的顯示的時候,中間的條紋變得模糊不清。為了時的旗幟最簡單地改良旗幟,青綠色被丟棄了。同時,靛青也以藍色取代,變成了現在六種顏色的版本的旗幟。


六條紋旗幟(1979至今)旗幟比例2比3

基本的彩虹旗已經產生出無數的變化。最經常的珠寶類是驕傲項鏈(pride necklace)和自由戒指(freedom rings),分別由六個戒指組成,每個戒指一種顏色,組成一個鏈。其它的產品從鑰匙鏈到蠟燭。一些國旗被改變以包含彩虹旗,而這些其中的旗幟被做成從倒三角到笑臉的形狀。

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Beaudry metro station,作為一個同性戀鎮的地鐵車站,最近重建了一個帶有彩虹旗元素整個帶它的設計中,當然,這是第一次。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D%A9%E8%99%B9%E6%97%97&variant=zh-hk

沒有留言: